close

這次福建新冠疫情的確診患者,有不少是12歲以下的兒童。在疫情衝擊之下,如何守護「莆田的孩子」身心健康?心理學家建議:復課、繪畫、閱讀、做手工,「讓他們忙起來」。

福建省精神衛生中心、福建省福州醫學心理諮詢中心副主任鄒曄峰醫師,曾作為心理專家援助湖北宜昌抗疫。他表示,學生是最薄弱的環節,令人揪心,當務之急是幫助孩子保持秩序、家長保持情緒穩定。

「原本的秩序被打亂,很多不確定性、不安感就來了。」鄒曄峰鼓勵家長,「多陪護,如果有可能進入隔離病房陪護就更好,或多進行線上視訊交流,讓孩子有更多機會跟熟悉的環境、人員接觸,孩子們原來幹什麼,現在還是要幹什麼,孩子們面對熟悉的環境人物,有助於他們盡快穩定下來。」

福建行政學院心理學博士張榮偉也說,對未成年尤其是低齡段孩子,不宜單人單間隔離,「封閉隔離易引發心理問題」。他強調,需設法降低孩子們的恐慌心理,維護他們的安全感,這包括家庭提供情感支持和物質保障、醫院普及醫學知識、心理學家提供降低焦慮和恐懼的調適技巧。

張榮偉說,學校需保持孩子們的社會連結,班導師利用線上課傾聽孩子們的負面情緒,「上網課、寫信、繪畫分享,多布置他們力所能及的作業,讓他們忙起來」。他說,疫情來襲,在隨時都可能出現意外事件時,如何珍惜生命,過好每一天,將啟人深思,這也可以成為很好的生命教育時機。

來自仙遊縣楓亭鎮的林某傑,被認為是本輪福建疫情的疑似源頭病例。自9月10日確診後,他說,收到了很多謾罵的騷擾電話和電話簡訊。

「其實我自己還能承受得了,就是怕傷害到老人和孩子。」林某傑說,前幾天他甚至不敢看新聞底下的評論。他感嘆,「如果我真的是源頭,肯定是我的不好,向大家道歉。希望大家對我的家人多一些理解和包容。」

林某傑希望專家能把這個事情調查清楚,如果可以盡量澄清。對於未來他也有所擔心,「以後回到家裡該面臨什麼樣的生活,我不知道。」